偽娘 偽娘 三二行館 菜花甜媽 章魚哥 

Pianist 讀後感
最近看了好多本有趣的書,說真的每本我都很喜歡,像風之影、A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...等,但是這本居然可以讓我看完後,還回頭去翻目錄、印刷年份、去查第一版出版日期、翻譯者...等我以前從來看也不看的資訊,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去看看,─Pianist─,我給他五顆星。
當初買這本小說,是因為電影得了三項大獎,還有最佳男主角獎,應該拍的很動人心弦才是。無奈我道行不夠,跟老公看完後,感想是:這部電影一點也不怎樣嘛!可我又最不信邪,決定直接看原著,看能看出個什麼鳥來。所以看完電影,有機會買了書,書可是擱在架上超過一年,才重見天日的。
沒想到一看下去,不得了了!才看了幾頁,就讓我頭皮直發麻,我覺得原著裡描述的景象,那種絕望感與恐怖感,遠遠勝於電影所能呈現出來感覺。作者很厲害的地方在於,他僅僅是很忠實的描述戰爭期間生活的變化,從華沙淪陷,家人一同準備撘火車去集中營,僥倖逃過的主角如何survive,到最後奇蹟似的藉由一個德國軍官的幫助,在德國戰敗後得以重生的故事。
主人的敘事口吻一直是淡淡的,沒有參雜對於敵人的批判或是仇恨情緒。但一路讀下來,我內心竟激動不已,對於書中許多人類面對殘酷環境時的反應,同樣的感到絕望及惆悵,這種奇妙的感覺,真是令我驚訝不已。
對於自己對二次大戰時,納粹惡行的認知淺薄,感到有些小小羞愧;畢竟先前陸陸續續看了幾本當時時代背景相關的電影跟書,對於某些場景、某些片段還留下了眼淚,或推薦身邊的朋友去看、去讀,可能是現在有了年紀,對於人事物,有了更多的體驗與感受,在作者冷靜、不帶批判、甚至是可以說有些輕鬆的筆調下,呈現出人事的無常,生命的殘酷及無奈,這種反差,很值得仔細品嘗。
後面摘錄了作者的恩人─德國軍官的日記,這個部分更是發人深省。從一個加害者的角度,來看這場荒謬的戰爭,會發現在戰爭裡,不管你是加害者還是被害者,每個人都是輸家。加害者,不論是被迫或者是自願,其背後的故事及心靈轉折,也是很值得探討的。被迫的加害者,受限於環境的因素,必須去執行加害於人的任務,事後則要背負相同的責任,這也是戰爭對人類開的殘酷玩笑。
今日的德國,對於愛國主義,仍避之惟恐不及,所有的人還在背著這個沉重的歷史包袱,德國人努力的彌補錯誤,但傷害仍刻畫在許多人的心中。人類應該從這些事情中記取教訓,不過難過的,人類總是遺忘教訓。
 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汪宗穎 的頭像
    汪宗穎

    呼叫大明星

    汪宗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