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環法 蔣友柏 南非 長灘島 世足賽 

成長的過程
在學校準備吃慶生會蛋糕的芭金
慶生會活動
母親節活動
禮拜二去幫老大芭金報名幼稚園中班直升大班的手續。這半年來,看著芭金的轉變,讓我好感激我們的運氣如此的好,當初可以念到這家公設附幼,看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,變的積極活潑自主,念公幼,真是幸福。
昨天在學校發生一件小事情。接她下課回家的路上,她說:L說如果我不跟他玩,他就要去推K。
芭金說,L一把把K推倒,我急忙問那K有受傷嗎?有哭嗎?她說沒有。幸好沒有,不然媽媽心臟都要跳出來了。我問她那你怎麼作?有沒有跟老師講?她說她把K扶起來而已,沒有去報告老師,因為她怕L也推她,所以沒有講。
一聽,真是大吃一驚,從四月底開始,我?禮拜會去當一次愛心媽媽,慢慢的認識園裡的每個孩子。L是個很聰明的孩子,不過有時比較頑皮,古靈機怪的鬼點子一堆;K是個個性很溫和平順的孩子,跟芭金一樣都是和平主義愛好者,很少跟人起紛爭,因為兩個都是溫和的孩子,所以芭金最近跟K變成好朋友。媽媽自己在心裡胡亂猜測,可能之前L跟芭金很要好,所以希望芭金跟他玩,才用這種不正確的手法呢?
這有點傷腦筋,我告訴他,下回你跟K玩時,記得要想辦法靠近老師旁邊,她馬上告訴我:因為L很怕老師,所以他一定不敢靠近,這真是個好辦法。然後她就開心的去做自己的事了。可我還是心裡有疙瘩,害怕這種處理方式不夠完善,哽在心頭一晚,還是決定今天一早去上報老師。
還好這裡老師好專業,教學經驗超級豐富,什麼大小場面沒碰過,不過我們都沒看到當時的狀況,只憑我家芭金一人證詞,我擔心有些不妥,還好老師表示會處理,我心中大石放下,等放學再找老師問問。
放學時,老師告訴我她們的處置方法,我真是欣賞老師的處理方式,也讓我上了一課。老師說,她告訴全班,昨天發生了一件事,大家不需要問我到底是怎麼知道的,也不需要問到底是誰?先幫孩子保留了顏面,老師知道昨天有一個大班的,欺負兩個小班的,在場的同學也沒有人出來幫忙,以後有發生這種事,大家一定要來報告老師。動手腳就是不應該的行為,如果再犯,要送到訓導處去。警告事情的嚴重性,不可再犯。小朋友一定要知道,聰明的人動腦筋,不聰明的人才動手腳,要孩子動腦想辦法,不要動用武力,如果遇到被欺負這種狀況,一定要趕快動腦筋,想辦法跑去找老師,或者找現場的人求救,保護自己,但是如果一旦被逼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狀況,就要用一切的方法來保護自己,必要時,還是要動用武力保護自己。
要孩子用腦筋多想想解決困境,但一旦碰到狀況危急,要用一切方法保護自己,這種方法真好,我以前都只知道讓小孩消極的避掉,並沒有教他們防身的重要,這次以後,我要好好來幾場模擬演習才好。
回家後偷問芭金,老師是不是有說昨天發生的事?她說對!老師說的那個大班生就是L,另外兩個中班生就是我跟K。嗯,還不錯嘛!接著問她老師說完後,你跟L跟K如何?她說:L變得很乖,我們已經一起玩了,下次我要請他來玩!
孩子真是單純可愛,還好老師把整件事處理得很完滿,還好也沒人受傷,算是很棒的結局。
不過雖說雨過天晴,我也不免擔心起,我們家芭金很單純善良,不喜與人爭的個性,未來難保不會再碰到類似的事件,孩子越大,挑戰越多,媽媽只能準備好一顆強壯的心臟來接招,希望我有足夠的智慧,來面對未來更多的難關。
最近媽媽的暴龍皮終於蛻下了,也讓我重新發現孩子可愛的一面。一直以來,芭金都是很平和溫順的孩子,不會跟人爭。現在她每天要上學,弟弟成天跟著我吃香喝辣,有吃有玩有時還有玩具,她看到都只會說:好好喔!有新玩具,可以借我玩嗎?從不曾質問過我:為什麼我沒有?我也要!光這點,我就要好好感謝她的大量。幫兩個大孩子換新牙刷,兩人都想要黃色那把,安咕一向比較霸道,搶了就不還,芭金當然沒有搶回來,只是露出哀怨的眼神,說我也想要黃色那把。我只好承諾她,下回再換新牙刷時,就輪你用黃色,弟弟用紅色。她馬上答應,只要求弟弟讓她看看黃色牙刷就好。
媽媽看到姐姐這麼任勞任怨,晚上睡前先好好的感謝兩姐弟當天的乖巧行為(我偏心,小豆已經睡著就不用感謝了),再加上固定睡前故事特別加長版,讓他們聽媽媽的胡謅故事聽到爽,再努力的抱抱親親,聽著他們甜甜的告訴我,我最愛媽媽了。即使疲憊不甘,想到孩子的貼心懂事,我真要感謝上天給我這三個可愛寶貝,我真是幸福啊~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汪宗穎 的頭像
    汪宗穎

    呼叫大明星

    汪宗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